【吃在槟城】:潮州菜粿、桃粿和青龟粿

菜粿,原本是潮州妇女家居所作的咸糕点,经过时代的变迁逐渐地它就变成一道相当受到大家欢迎的华人美食小吃。菜粿的馅料不外就是用沙葛、或者是韭菜。沙葛是一种根茎类植物,原型是纺锥形或扁球形,外皮通常是褐色,裡头则是白色,吃起来的口感类似白萝卜或山药,味甜,在南洋地区非常地常见。把蔬菜切丝之后,加入虾米去炒,然后用粉皮包妥放入蒸笼去蒸,菜粿好不好吃全看皮的功夫,要是皮透质、且Q,肯定就是好师傅作的菜粿。

潮州菜粿

着名娘惹菜中的炒沙葛(Mengguang-Char 或 Jiuhu-Char)一向是我家妈妈的拿手好菜,这道内馅正是老妈早上特地炒的,由于是要作为菜粿的内馅,所以除了主角沙葛,配角萝卜丝和虾米之外不加鱿鱼丝、也不加冬菰丝,但依然香甜可口。

Mengguang-Char

小时候,我最爱吃家乡的潮州阿婶做的传统潮州熟蒸粿点,特别是糯米饭桃粿(谷称“饭粿”)和菜粿。前者乃采用染红色之占米糍制成包皮,用浅红色包皮包入熟糯米饭加与香爆花生和虾米作配料之馅,然后置入桃状模型中稍微以手按压。将自模型中倒出的糯米饭桃粿蒸熟后,即可食用。后者则同样以占米糍制成呈透明白水晶色包皮,复以此包皮包入油炒沙葛或韭菜配虾米馅料,将此菜粿蒸熟后即可进食。
潮州菜粿、桃粿和青龟粿

青龟粿,皮薄馅多!
【吃在槟城】:福建面、卤面及爪哇面
每天上午11时开始,当你在武吉淡汶这个小镇流连,你肯定会闻到福建面(不是吉隆玻的黑汁福建面)及爪哇面扑鼻而来。其中还隐约伴着香菇卤猪脚及咖哩虾的香味,肯定牵动你的食欲,一尝之下,说不定还令你欲罢不能,多吃一碗。
GPS Coordinate: 5.275075,100.459494



加料:咖哩虾

加料:香菇卤猪脚










爪哇面的汤头

福建面的汤头

卤面的汤头



我最喜欢的爪哇面



【吃在槟城】:曼煎糕/大块面 (Apambalik)
曼煎糕是马来西亚最著名的特色小吃。广东人叫“大旧面”。相传咸丰5年,左宗棠率兵平定太平军,为了让军队能吃饱,他将传统咸味煎饼加以改良,利用福建盛产的蔗糖和花生碎,撒在松软的煎饼上,成为甜食煎糕,士兵们容易入口和方便携带,于是这种煎糕便渐渐在福建流传,成为经济实惠,食用方便的街头小吃;后来流传到台湾,再随着闽藉移民的迁移带到了南洋马来西亚,并发扬光大,成为了当地的传统特色小吃。在大马大致可分两种曼煎糕,一种是做一大片,皮比较厚比较软,做好之后切成先片的。另外一种是皮比较薄比较脆,一人份的。



材料:
1. 面粉170g
2. 沾米粉100g
3. 粟粉30g
4. 发粉2茶匙
5. 苏打粉半茶匙
6. 盐半茶匙
7. 两粒蛋
8. 水/椰浆7安士
9. 糖150g

馅料:
1. 炒香花生碎
2. 罐头粟米
3. 糖
4. 牛油

做法:
1. 过筛粉类,加入盐,蛋,水/椰浆,幼糖搅拌均匀。放入冰箱4小时
2. 烧热不粘锅(不用放油),倒入粉浆弄成圆形,撒上糖,盖上盖。
3. 当面糊有凹洞洞时,放入少许牛油,撒上花生碎,粟米等,待表皮变金黄色即可对折享用!
【吃在槟城】:粿条汤
地址: 成都旅社(Seng Thor Coffee Shop),
160, Lebuh Carnarvon,
10100 Georgetown, Penang.
营业时间:早上大约七点至中午卖完为止。

一晚碗大的粿条汤价钱为RM4
这是住在槟岛的朋友觉得很不错的粿条汤。
这里的是现煮的粿条汤,
所以需要有耐性去等,你会发觉汤头比较混浊且清甜。

朋友喜欢这里的肉碎,
还有加在汤里的冬菜。
而老板也会在粿条汤里加入为数不少的猪肝。=)





 值得推荐的槟城果条汤


【槟城Penang】姓周桥 Chew Jetty:苏门答腊渔船小孩
地点:Chew Jetty, George Town,Penang姓周桥
GPS:5.4123,100.340453

槟城华人发源地之一的姓氏桥

华人移居槟城超过200年的历史,早期虽然地广人稀,不过大部分华人都是从事贸易和渔业,所以靠海吃饭的先贤们只好把房子建得离海面比较近的地方。

随着槟城经济蓬勃发展,人口也逐渐膨胀,沿海地带再也没有地方供外来移民落脚的地方,而后来者只好开始往海面发展,跟著个别的姓氏在所属的码头两侧搭起长脚屋,“桥”既是用木材建成的码头,所以那一带成为姓氏桥。

槟城原本有8处海上人家,分别为姓林、姓周、姓陈、姓李、姓杨、杂姓、姓郭及平安桥,后两者抵抗不住发展洪流,面临被拆的命运,仅剩的6条桥变得特别珍贵,因此都列入世界遗产范围内,以更完善的制度好好保存下来。 在姓氏桥中,以姓周桥的规模最大,居民约千人,桥上看起来似乎只有一个走道,其实在走道旁还有一些分叉路,走进去出现在你面前的又是另一道风景,200年的开发,让桥的结构变得极其复杂,是表面看不到,也想象不到的。 

资料来源:槟城媒体




 富有生意点子的华人,也不忘借用立陶宛籍画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的壁画作品制作成海报来赚多一点钱,同时候游客有可以给自己买来做纪念。

游客们在烈日下也牺牲跟着副壁画合影,留下美好的回忆。

每天日晒雨淋,壁画已经开始落色。壁画上的小孩快要变成‘老人’咯。


走到桥的尽头,可以看到槟岛的对岸和无尽的大海。对面岸是槟城威省,这里每一天都有无数的槟城人“越海”工作、游玩。而连接两岸的,正是这座槟威大桥。

退潮时的壁画与渔船形成美丽的景色

水上住家门外也栽种了一些花来点瑞海边的蓝天白云和青色海水

槟城最新壁画:兄妹一同荡秋千&姐弟打篮球



“兄妹一同荡秋千”新壁画人气急升不逊“姐弟共骑”和“追风少年”。

继立陶宛籍画家恩尼斯创作的“乔治市魔镜系列壁画”掀起热潮后,柴路头新万商纸品有限公司近日赞助本地年轻画家颜诒隆在该公司周围(光华日报旧址一带)创作新壁画。


壁画旁上千签名


两天来前来观赏壁画的游客及公众已经在壁画旁的铁门留下上千个签名。



槟岛乔治市最新鲜滚热辣的《姐弟打篮球》终于出炉了! 如今,乔治市又迎来了另一幅新壁画,为美丽的乔治市增添艺术人文气息。这是一幅姐弟一起打篮球,充满童趣的壁画。

《姐弟打篮球》就位于Gat Lebuh Chulia



酸辣甜混酱猪肠粉
兵如港猪肠粉(住家) 地点: 1456,Jalan Pasir Pinji 5,31650,Ipoh,Perak。 GPS: N04 34.721 E101 5.037 时间: 1.15pm至售完即止(星期三、六与日休息)




为了这三包猪肠粉,我却等了45分钟。原来还有人比我更早预订,一个15包,一个30包(这是婆婆给的顶限)。每个人来到都自动问号码,记着自己的号码等待新鲜出炉的猪肠粉。

Rambutan 红毛丹






photoslounge 摄影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