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Penang】姓周桥 Chew Jetty:苏门答腊渔船小孩
地点:Chew Jetty, George Town,Penang姓周桥
GPS:5.4123,100.340453

槟城华人发源地之一的姓氏桥

华人移居槟城超过200年的历史,早期虽然地广人稀,不过大部分华人都是从事贸易和渔业,所以靠海吃饭的先贤们只好把房子建得离海面比较近的地方。

随着槟城经济蓬勃发展,人口也逐渐膨胀,沿海地带再也没有地方供外来移民落脚的地方,而后来者只好开始往海面发展,跟著个别的姓氏在所属的码头两侧搭起长脚屋,“桥”既是用木材建成的码头,所以那一带成为姓氏桥。

槟城原本有8处海上人家,分别为姓林、姓周、姓陈、姓李、姓杨、杂姓、姓郭及平安桥,后两者抵抗不住发展洪流,面临被拆的命运,仅剩的6条桥变得特别珍贵,因此都列入世界遗产范围内,以更完善的制度好好保存下来。 在姓氏桥中,以姓周桥的规模最大,居民约千人,桥上看起来似乎只有一个走道,其实在走道旁还有一些分叉路,走进去出现在你面前的又是另一道风景,200年的开发,让桥的结构变得极其复杂,是表面看不到,也想象不到的。 

资料来源:槟城媒体




 富有生意点子的华人,也不忘借用立陶宛籍画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的壁画作品制作成海报来赚多一点钱,同时候游客有可以给自己买来做纪念。

游客们在烈日下也牺牲跟着副壁画合影,留下美好的回忆。

每天日晒雨淋,壁画已经开始落色。壁画上的小孩快要变成‘老人’咯。


走到桥的尽头,可以看到槟岛的对岸和无尽的大海。对面岸是槟城威省,这里每一天都有无数的槟城人“越海”工作、游玩。而连接两岸的,正是这座槟威大桥。

退潮时的壁画与渔船形成美丽的景色

水上住家门外也栽种了一些花来点瑞海边的蓝天白云和青色海水

0 Responses

photoslounge 摄影走廊